•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民族宗教动态

    叶集区“四同”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地见效

    2023-08-17   阅读数:9603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叶集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有力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连续多年被六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评为民族工作先进县区,2019年被命名为“第二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民族工作“同向”

    加强党的领导。区委以民族村试点示范为先导,在民族村试点实施“1114”工程和“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善治“叶集模式”,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推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维护民族团结,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到了时任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肯定,在全省交流工作经验,主要做法在全市进行推广。健全体制机制。区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推动民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构建各部门通力合作、相关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强化工作保障。配齐配强民族工作专班,制定《关于加强基层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充实和壮大基层民族宗教工作力量。2017年起,每年设立100万元民族工作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民族村社建设。2019年起,设立村社民宗协理员奖补资金,激发他们做好民族工作热情。

    二、坚持宣传引导,推动各民族思想“同心”

    组织专题知识测试。加强民族政策法规学习教育,编印发放民族政策法规手册200余本。采取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知识测试方式,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扩大全区各级干部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知识的知晓度,参与民族理论政策知识测试3000余人。建设宣传教育基地。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七进”活动,不断丰富民族团结宣传内容,新建了书香雅苑小区、乐晨木业、未名湖民族团结进步广场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基地,润物细无声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族群众心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群众自编自演《童心向党》《阿佤人民唱新歌》《红梅赞》等民族团结文艺节目在全区巡演。史河街道、洪集镇的“红石榴”工作站开展的书画、广场舞、文化演出等文娱活动丰富多彩,民族团结主题征文、演讲、歌咏、羊肉美食文化节异彩纷呈。营造宣传教育氛围。在机关单位、民族村社、学校、居民小区、建筑工地围墙、高架广告牌张贴宣传海报,叶集发布、城市在线等新媒体、广场公园电子屏滚动播放民族团结宣传视频。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展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

    三、坚持团结奋斗,推动民族发展“同力”

    同力促进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培育民族村各具特色的乡村产业。洪集镇会馆回民村整村流转耕地6000多亩,建设稻虾精米加工厂,打造稻虾综养休闲旅游产业园,亩均增收近2600元。姚李镇鲁大庄回民村投资600万元建设食用菌、果蔬连栋大棚,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以上。同力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就业。依托“红石榴”工作站,积极帮助流动少数民族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叶集乐晨木业吸纳甘肃省康乐县50多名回、壮等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积极引导各族群众互嵌式居住生活,在回民村(社区)设立流动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窗口,提高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同力开展交友活动。建立区委常委联系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制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及时帮助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思想困惑和生产生活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四个与共”理念、“五个认同”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在街道、社区、商超等场所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向群众宣传交流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等“六进”宣讲活动,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坚持共同繁荣,推动民族进步“同行”

    加大民族村建设投入。近年来,支持会馆回民村开展乡村振兴建设试点、鲁大庄回民村全域打造生态宜居示范村,实施民族村道路、水利、绿化亮化、雨污管道、稻虾共养等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50余个,民族村产业持续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将民族事务纳入“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通过综合管理网格化平台,建立少数民族精细化数据库,扎实开展民族政策法规精细化宣传教育和服务管理,提高民族工作精细化水平。2023年,会馆回民村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2018年,洪集镇原创作品《红土地上的许支书》,在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开展的“建设伟大祖国 建设美丽家乡”主题征文活动中,在全国作品中展示。2020年,史河湾村罗荣(土家族)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21年,群众自编自导的《童心向党》节目在全省进行展播。2022年,“石榴情”民族题材剧本黄梅小戏《银针连心》在全区巡演。2023年,全区干部职工积极关注“道中华”微信公众号,领悟“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舒春花、鲍远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