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学习研讨

    舒城县多方搭建活动平台,有效推动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2024-03-18   阅读数:1075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舒城县整合统战、教育、文旅体、团县委等部门力量,多方搭建活动平台,为各族青少年创建一个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做和睦邻居,交知心朋友,推进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一是搭建红色教育平台。深度挖掘县域红色资源,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的重要作用,做优做强研学品牌,先后组织2000余名各族少先队员到新四军四支队旧址、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和胡底纪念馆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接受红色教育。组织开展观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诵红色诗歌等系列活动10余场次,在各族青少年幼小的心灵里厚植家国情怀。

    二是搭建运动健康平台。践行“足球从娃娃抓起”的目标,以校园足球运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举办了县级校园足球联赛,并选派6支优秀代表队参加市级足球比赛。协助县体育中心举办舒城县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有46个单位2081名运动员参加141个项目的比赛;举办舒城县首届课间操比赛,全县共有78支代表队2106名中小学生参加,让各族青少年在运动活动中强身健体、交朋结友。

    三是搭建书信交流平台。舒城团县委与新疆、西藏地区团组织相互协作,积极搭建内地与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书信交流平台,实施“鸿雁传书遥牵手,皖疆同心一家亲”等活动。舒城县城关镇第三小学(西校区)、舒城县实验小学(西校区)等8所小学与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西藏山南市贡嘎县、错那县16所小学进行结对,常态化开展手拉手书信交流活动,两地青少年通过书信朗读、明信片分享、画手抄报等,相互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热情地介绍家乡的风土人情、历史古迹,表达对远方朋友那份最真挚、美好的情感,让相隔千里两地的青少年,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四是搭建劳动实践平台。充分依托舒城县11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先后组织30000余名各族中小学生开展家务劳动活动,让学生从打扫卫生、清洗餐具、喂养猪、鸭、鹅中读懂劳动的艰辛,同时也将劳动实践中各族青少年团结合作、手足相亲、艰苦奋斗的精神,转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播撒在各族学生的心田。(张世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