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主题教育

    坚持理论“五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11-29   阅读数:5357 【字体:  【打印】 【关闭】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统战部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党员”三级联动模式,利用“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融合,线上平台学习与线下实地研学相融合,平时学习与领导讲党课、专家专题辅导相融合”三个融合的方法,从五个方面持续深入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学。部领导班子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中共市委统战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工作安排》,高标准举办2期主题教育读书班,安排部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在联系支部或分管领域上专题党课5次,结合学习谈心得开展研讨2次,充分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热潮。

    二是以学铸魂按照规定学。严格按照主题教育规定的8种必学书目全面系统进行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

    三是以学增智结合本职学。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统战部工作职责,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依托同心讲堂和“同心说·悦分享”品牌活动,邀请省委统战部处室负责同志、市委党校教授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筚路蓝缕守初心,百年奋斗担使命—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回望与展望”进机关授课2次,部机关党员干部围绕5个方面主题已开展研讨2次,实现支部党员研讨“全覆盖”。

    四是以学正风带着使命学。党支部将主题教育与统战干部“两强两优”行动、“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先锋承诺践诺行动、创建模范机关等相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赴支部联系点、帮扶村、结对社区、联系企业开展调查研究15次,形成调研报告13篇。深入开展“党支部听我说建议”活动,收集意见建议13条,转化为具体举措2条。

    五是以学促干引领全面学。深入社区、联系村等开展重阳节义诊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文明创城志愿服务、送法送项目送帮扶系列活动5次,发放宣传手册300多本,受益群众400余人次。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统战团体、商协会等统战优势,全面加强与上海对口合作,开展产业推介、走访企业20余次,获取招商线索9条,在2023年世界制造业大会成功签约台企致京材料、新能源刚毅电子汽车配套项目2个、总投资3.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