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海外 >> 港澳台工作

    霍邱县侨联荣获“全省先进基层侨联组织”称号

    2022-07-28   阅读数:9468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徽省侨联对一批为侨服务有担当、改革创新勇争先的先进基层侨联组织予以通报表扬,霍邱县侨联名列其中。霍邱县侨联近年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侨联职能,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侨界共识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定期召开侨联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党中央和省市县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组织侨界群众代表开展“侨心向党心,奋进新时代”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收看党史题材电影。凝聚民族复兴共识。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普及侨务政策法规,展示祖国和家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就和侨务工作动态。2020年以来,国家及省市级网站登载霍邱侨务工作信息50余篇。

    二、发挥侨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助力“双招双引”。先后赴苏浙沪闽侨乡调研侨企,宣传推介霍邱,邀请侨商侨团来霍邱考察和投资兴业。引荐苏州圣苏在霍邱一中设立“苯环金”奖学基金,2021年以来已发放奖学金近20万元。积极参政议政。为省市县人大、政协换届推荐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1人,开展县内考察调研,已提交议案、提案20余件。弘扬中华文化。精心组织由中国侨联牵头举办的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获奖数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县区前列。成功创建安阳山红色文化馆为“安徽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参与社会建设。先后向中国华侨基金会和中国对外友协争取价值计110余万元的手术器械和防疫消毒液赠送县一院。县侨联机关同志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值班值守,同时号召全县侨界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

    三、坚持以侨为本,用心用情为侨服务

    拓展联络联谊。加强华侨、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工作,热情接待回乡侨胞侨领侨商,密切与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的线下线上联系,扩大朋友圈,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施侨心工程。常态化入户走访慰问侨眷,春节期间开展慰问困难侨眷和重点侨眷专项行动。先后邀请安医大附院和县二院医疗专家为包括侨眷在内的各界群众开展义诊300余人次。为遭受洪涝灾害的侨眷家庭送去慰问金。依法维护侨益。深入开展“我为侨界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协调解决侨胞侨眷反映的房屋拆迁、祖坟搬迁、欠款纠纷、燃气、医保、老宅基等问题,发放侨务侨法知识宣传册300余份。

    四、深化改革创新,统筹推进“两个建设”

    加强侨联基础建设。深化侨联改革,配齐机关编制,融入大统战工作格局。召开侨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侨联委员会。常态化多渠道摸排侨情,充实更新侨情信息300余人,加强网上侨情数据库建设。争取财政增加预算,侨务工作经费得到保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五有”标准,指导霍邱一中和玉泉社区成功创建“侨胞之家”,以“党建引领侨建”,成立由党组织负责人任组长的侨联工作领导小组,将侨务工作列入党建内容。玉泉社区创建了传统节日侨眷联谊品牌活动,霍邱一中“侨胞之家”荣获省侨联星级“侨胞之家”称号。

    据悉,此次受表彰的全省先进基层侨联组织共有50家,其中县区侨联组织25家。(董本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