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统战

    叶集区:“三有”推进民族工作

    2022-07-05   阅读数:5000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打造“党建+石榴籽”品牌为抓手,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目标,通过有形、有感、有效的方式,增强各民族“五个认同”,增进民族团结进步。

    党建引领“有形”,让民族事业“活起来”。实施民族村级组织“塔基”工程,积极组织少数民族干部参加省、市、区各类培训会、座谈会等。落实乡贤回归与党政储备人才政策,推动民族村“两委”干部年轻化,学历高层次化。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民族工作主体责任,实行叶集区领导“1对1”联系帮扶民族村社制度,健全定期分析研究民族工作重大问题机制,将民族工作纳入叶集区委年度督查计划、巡察、专项检查内容,从培育人才到组织管理再到监督检查,多举措实现民族工作系统化、规范化,推动民族事业动起来、活起来。

    洪集镇回民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大舞台.jpg

    基层治理“有感”,让民族乡村“和起来”。借鉴“枫桥经验”,在会馆回民村和鲁大庄回民村先行先试,探索实施基层社会治理“1114”工程(建立一张联系群众服务网、一个心理咨询中心、一个乡风文明超市;组建调解、精神文明创建、服务、考核评分“四支”队伍),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构建起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营造好回汉两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团结互助的文明新风。

    洪集镇会馆村:300万土地流转租金发放现场.jpg

    乡村振兴“有效”,让民族群众“富起来”。近年来,叶集区共争取到中央、省、市少数民族发展扶持资金近2000万元,区级财政每年同步配套民族村专项扶持资金100万元,为民族村社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与此同时,叶集区坚持因地制宜,积极培育民族村各具特色的产业,如会馆回民村抓住省农田整治项目大好机遇,实行耕地整村流转近7000亩,土地流转率达99%以上,同时创新性建设超高标准“稻虾共生”产业示范园区,设计产业路、观光路、循环路相融合的旅游休闲路线,把会馆回民村稻虾共作产业园打造成集溯源农业、农事体验、民宿观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集中区,亩均增收近2600元,2022年度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100万元。(陈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