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学习研讨

    “1+5+N”点对点指导 实打实督导

    六安市委统战部建立部班子成员联系县区指导统战工作制度

    2022-06-24   阅读数:21976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指导、帮助、督促县区进一步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六安市委统战部建立部班子成员联系县区指导统战工作制度。截至目前,部班子成员共赴县区指导督导52次,提出意见建议38条,推动问题解决26个,成效显著。

    一是压力传导新机制。部班子成员联系县区指导统战工作制度,实行“1+5+N”工作机制,班子成员每人包保一个县区,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走访,承担5项主要职责,指导县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及时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总结推广基层成功经验做法、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市委统战部部务会每季度听取一次包保县区情况汇报,并以适当形式进行通报,压实联系包保工作责任,让部班子成员真正走进基层、了解基层、帮助基层。

    二是典型带动新提升。坚持一线工作法,部班子成员带着科室负责人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基层统战工作各个点位,发现了许多特色亮点,如霍邱县中华职教社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理念与县职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相融合,探索出一条蕴含统战元素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霍山县在落儿岭镇白云庵村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基地创建,以“企业+农户+村集体”联合发展模式,实现企业壮大、农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金安区社区统战工作有声有色,按照“有组织、有场地、有活动、有效果”打造7个“社区统战”示范点。通过这些亮点工作的发现挖掘,坚持以点带面、典型带动,进而上升为全市经验,进一步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三是问题整改新突破。部班子成员在赴县区调研之前,由各科室提供近期重点工作提示单,使调研指导工作有依据有目的有方向,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导向和问题导向,通过点位上“找茬”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统一反馈至部办公室梳理汇总,按照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机制,由分管领导和科室主动认领,明确整改时间、整改单位、整改责任,确保问题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通过问题解决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四是工作互动新发展。制度实行以来,进一步密切了部机关与基层的关系。少数机关干部由被动下基层转化为主动下基层,工作由停留在纸上转化为脚下,由对县区基层工作不熟悉到对人对事对具体工作的娓娓道来,同时基层的统战干部也愿意敞开心扉,把工作上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部班子成员真心帮,助之以实,双方进一步建立互相信任互相理解的关系,真正成为一家人,统战系统内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