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围绕“三个清零” 筑牢“三保底线” 创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总结

    2022-05-07   阅读数:7937 【字体:  【打印】 【关闭】

    2022年4月4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全市进入“静态管理”状态,“足不出户,区域封闭,上门服务”成为管控的主要措施和要求。而城南镇创业小区作为第一批被封控区,它属于政府保障性住房,居住的五保户、低保户多,残疾人、特困人多,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人多,老年人不会用手机的多,平时生活都有诸多不便,封控后许多人无所适从,一旦保障服务跟不上,就会发生冲破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区直包保单位、对口支援单位、镇村干部一边艰难守护,一边艰辛探索。

    4月11日,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传忠任组长的4名市直下沉干部按时到岗后,迅速开展查看、调查、走访、询问,及时组织召开由市、区、镇、村四级干部和志愿者参加的“紧急板凳会”,征求社情民意,商讨防控之策。会上进一步强化了包保责任和工作分工以及落实市、区防指工作部署的具体要求,梳理出“围绕三个清零,筑牢三保底线”工作思路,即登记服务清零、足不出户清零、核酸检测清零;守住“吃饭保肚、就医保命、情绪保稳”三保底线。思路一出,方向即准,各项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少数人动起来,换来了绝大多数人逐渐静下来。加之“六到六必须”(摸清家底必须到户、责任分工必须到员、核酸检测必须到拐、物资配送必须到边、精准特服必须到人、人文关怀必须到家)的硬核举措,让创业小区管控模式迅速成为全镇乃至全区甚至在全市都推广的样本,为社会面的最后清零提供了“创业小区方案”。

    20220507101030903090.jpg

    一、围绕“登记服务清零”,核准信息,及时消单。

    创业小区有39栋楼、135个单元、近1600人,分南北两区,南区22栋都是廉租房、公租房,困难群体多,“一户一特”;北区有4栋公租房、13栋安置房,有600多人都是农民变市民,各种诉求层出不穷。为确保小区居民在封控期间正常的基本生活需求和物资的及时配送,我们在南北小区门口大门内值勤岗设立信息登记中心,主要登记人员管控、物资配送、病人就医、群众诉求、人员进出、突发性事件等相关信息,将各类信息汇总登记,上报包保负责人,根据分工,分类分派到责任人,形成责任链条,做到当日事当日毕。

    20220507101167296729.jpg

    一是物资配送及时到家。针对小区内弱势群体中不会用手机订单的48户69人,每天由2人专门挨家挨户上门登记,统一采购,上门配送,点对点、人对人服务,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受任何影响。其他居民无论是通过志愿者团购还是自行在网上下单,都是按下单、购单、派单、送单、消单程序,实行无接触配送,个别老人、孩子和妇女特殊用品,随呼随到,不厌烦、不推迟、不延误。

    20220507101175237523.jpg

    二是就医买药及时到人。南区特困人群中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多,稍微有点头痛、发晕、胸闷、缺药什么的,就打热线电话求助,我们一一登记清楚,先由村医、镇医上门就诊,情况严重一点的拨打120护送,能服药、打针缓解的,立即救治,确保每一位患者安全居家。创业小区共有5名尿毒症患者和5名孕妇,尿毒症病人每两天需要透析一次,孕妇每个星期要到医院去孕检。针对类似情况,我们主动与城南镇卫生院和相关医院联系,提前对接好,坚决落实闭环管理要求,专人负责,专车接送,确保患者按时安全就医。

    20220507101195209520.jpg

    三是居民诉求及时回应。面对大量生活物资的购买压力和运送压力,我们以喇叭巡逻宣传、微信群提醒等方式,积极倡导群众非生活必需品尽量不要购买或者少购,对部分居民下水道堵塞、煤气罐更换、水电坏了、电视网络信号不好、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居民有诉求,我们有行动,志愿者小分队立即上门解决,让居民的急难愁盼之事当天清零。

    20220507101246104610.jpg

    四是情绪安抚及时到位。小区封闭时间长了,有的孩子急着要上学,有的夫妻俩吵架,有的扬言要跳楼,有的直接冲出家门乱跑乱喊……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成立了爱心妈妈协会和教师志愿者两个小分队,专门进行心里抚慰和情绪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个多月来,小区没有发生一例意外事故。

    20220507101273057305.jpg

    二、围绕“足不出户清零”,营造氛围,强化监管。

    疫情期间,监督小区居民做到“足不出户”是实现社会面快速清零的最重要保障。4月11日以来,创业小区市直单位包保工作组就如何保障该小区居民足不出户问题,认真研究谋划,提出“足不出户、重在服务”、“我不推辞,重在告知”的“两不两重”的疫情防控管理理念,并把4个服务热线、告知热线公布于居民,通过强化宣传引导、经常巡逻劝导、做优服务保障等具体措施,快速实现小区居民“足不出户”清零目标。

    一是强化面上宣传。我们在小区公共区域大张旗鼓地张贴政府防疫通告、通知、十个严禁、居家监测注意事项、有关防疫常识等。在小区的墙上、树边挂上宣传标语、服务热线,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发布通知、提示等,形成铺天盖地之势,让居民直接感受到“足不出户”重要性的浓厚氛围。

    20220507101335683568.jpg

    二是强化巡逻劝导。为加强小区日常巡逻工作,市直包保工作组迅速组建了由结对单位、支援单位、志愿者为成员的巡逻小分队,开展日常巡逻、巡查,在每天早间七点至九点、晚间六点至八点等居民外出较为密集的时间,进行不间断巡逻巡查,在其他时间段实行每小时一次巡逻。截至4月30日,巡逻小组共开展巡逻900余次,督促劝导600余人次,警告、训诫擅自翻越围墙、频繁外出等人员等50人次,有效保障了小区居民“足不出户”措施得到落实。

    2022050710130390390.jpg

    三是强化“三类人员”管控。自4月16日开始,小区陆续回来的“三类人员”居家隔离观察有98人,而这些人的服务和管控成了重中之重。我们主要监督包保人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在做好生活保障、健康监测的前提下,线下通过上门服务、点位巡逻、提醒邻居盯梢等方式,线上通过门禁监控、电话视频、微信群提示沟通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管控,确保这“三类人员”不会出门、不能出门、不敢出门。

    20220507101363586358.jpg

    三、围绕“核酸检测清零”,对册采样,应检尽测。

    核酸检测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如何确保核酸采样不少采、不漏采、不错采、不重采,我们采用“三扫”措施:

    一是“扫楼”摸底。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挨家挨户收集和核对小区全部实有居住人员信息,填写第一手原始资料,共摸排居民楼栋39栋135个单元,原有住户有1000多户2300多人,经扫楼确定现有住户居民726户1592人。这为精准检测提供了数据支撑。

    二是“扫册”对账。对采集的住户信息进行分析、归类和汇总,按照封控和非封控、一般群体和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等进行分类等记,分门别类、建档造册,形成完善的住户档案资料。核酸采样时,分楼栋排队,对着花名册登记,如发现一家人有少人的,立即劝其喊人采样;如发现少数年轻人睡懒觉,立即上门呼喊;如发现少数人因身体不适原因不能行走的,医护人员上楼采样,真正确保一户不漏,一人不落。

    20220507101477827782.png

    三是“扫码”验证。凡是采样人员,必须拿身份证、或社保卡、或户口本,进行扫码验证,如果发现与登记在册不符的,追根求源、立即纠正。对一般群体严格按照登记核验、扫码扫证、逐人采集的三步骤方式进行规范采样,对封控楼栋单元采取登门入户、单人单采,对特殊群体进行登门服务。驻点包保以来共组织采集核酸达1.6万人次,真正做到了应检尽检。

    20220507101447034703.jpg

    创业小区西边是宝丰寺学校,南边是某服装厂,是此次新冠病毒的始发地,其感染人数、密接、次密接人数较多,加之政府保障性住户的特殊性,给防控和保供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市直单位下沉的4位干部和区征管办包保人、顺河镇支援者、城南镇自然资源管理中心所负责人以及志愿者一起,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的理念,并肩战斗,攻坚克难,敢冒风险,创新方法,其经验和做法多次得到省、市、区领导现场督察时肯定,并被人民网、新华网、安徽日报、皖西日报、六安新闻联播、六安组工等多家媒体、载体报道,为打赢城南疫情防控歼灭战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