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及整改情况表

    2022-05-26   阅读数:61124 【字体:  【打印】 【关闭】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及整改情况表

    序号

    单位

    对照检查的问题

    整改情况

    1

    中共六安市委统战部

    1. 人民至上的理念树得不够牢。自觉俯下身子为群众服务的劲头和状态还不够足,尤其是与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诚挚为民情怀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比如,一些同志认为自己做的是统战工作,面对的是统战对象,不自觉地把自己服务群众的范围局限于统战成员这一特殊“群众”范围,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理解不深、站位不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思践悟不够。

    2.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不够强。大刀阔斧、攻坚克难、较真碰硬的劲头不足,统战领域仍有不少需要斗争的难题没有形成较为明晰的破解举措。

    3.探索创新不够深。主观上存在“按部就班、四平八稳”思想,拘泥于已有的制度和规则,习惯用一些老办法、老套路、老思维来想问题、办事情,探索求新精神欠缺,面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新要求,深入研究不够,创新探索实践的步子迈得还不够大、不够快,推进工作亮点较少、精品不多。

    4.争先进位意识树得不够牢。缺少“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满足于与自己比,满足于与过去比,与长三角发达地区乃至全国统战工作先进地区作比较、争高下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不愿“跳起来摘桃子”。

    5. 为民务实精神有所欠缺。实际工作中多忙于事务性工作,平时到基层调查研究做得不够好,不够深入,工作中调研的深入性和广泛性不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的时间不多,沉下身子“解剖麻雀”少,对真实情况的掌握打了折扣。

    6.联系群众不够紧密。直面群众、服务群众做得还不够,主观上有等着统战成员找上门的思想,在推进“重畅决”专项行动中,没有主动排查解决统战领域群众诉求,仅仅满足于完成上级交办的群众诉求办理;在与统战对象联系交友上,主动交友、深交真交做得不够,特别是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过程中,注重了“清”,忽略了“亲”。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头脑,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

    2.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同心示范工程”“万企兴万村”“小板凳、大同心”等统战领域“民生工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自觉在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想问题、做工作。坚持学以致用和问题导向,着力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3.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助推乡村振兴、助力文明创建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把党的中心工作所需和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引领与汇聚各方力量结合起来,搭平台、创品牌、开新局,不断巩固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力量。4.牢固树立“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奋进意识,对标对表,拉升标杆,自我加压,坚持领导班子“带着干、教着干、盯着干”,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努力形成“一个人带着一班人、一班人带领一层人、一层人带领一群人”的干事创业局面。

    5.建立《市委统战部领导联系县区指导统战工作制度》,按照集中统一、提高实效的要求,原则上确定一名部领导具体联系一个县区,包保县区统战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精准掌握情况,加强一线指导,总结宣传典型,推动问题解决。

    6.常态化开展“重畅决”专项行动,统筹推进群众诉求办理,切实解决好维护好统一战线成员的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我爱六安、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活动,建立完善倾听群众呼声的平台,为群众表达意见、反映情况、提出问题创造条件。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等制度,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对领导调研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有事就办、及时交办。主动加强联络联谊,常态化推进机关服务基层、联系企业制度,努力为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凝聚起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