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民族宗教动态

    裕安区筑牢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防线

    2021-12-06   阅读数:3790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12月2日市安委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12月3日区安委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12月3日下午,裕安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王其银带队赴六安清真寺、西湖庵、基督教福音堂及城南镇梅花基督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督查宗教场所安全生产工作。每到一处,王其银都认真检查场所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消防设施设备配备情况,以及场所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并针对场所施工现场安全、用火用电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

    今年以来,裕安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坚持长效治理,不断强化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高度重视,专题组织部署。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我区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裕安区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醒函》等文件,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宗教场所定期进行消毒,实行测温、查验行程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安全。

    二是全面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在宗教活动场所外悬挂宣传标语,同时利用召开会议、慰问困难宗教场所、走访调研等时机,加强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教育,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增强宗教界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法律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引导宗教界人士主动学习和宣传安全知识,完善安全制度建设,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

    三是开展演练,增强安全本领。今年多次组织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人员、教职人员和部分信教群众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邀请专业人士结合宗教活动场所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重点培训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的正确处置程序,切实提高宗教界人士应急处置能力。今年以来,我区有近400名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参与应急演练工作。

    四是督促检查,整治安全隐患。各乡镇街对所有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问题清单,盘点销号,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整改到位后方可开展活动。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还对照乡镇排查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了回头看,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我区宗教领域的安全稳定。(程松)